二宫和鱼籽.

十八线文手/手账er
主写:长顾(杀破狼)/黄乐(全职高手)
喜欢的人是顾昀。
梦想是被皮老师翻牌子。
努力变得优秀!

【长顾/师生】破云2

本文设定点我看!

*本文与淮上《破云》无任何关系,仅重名

  风平浪静的日子过起来总是格外的快,长庚才刚刚跟班上的同学混熟,眼看就快要到了岁末。
  这是抗战成功后百姓过的第一个年,大街小巷上洋溢着喜庆。
  那天是大年初一,街上张灯结彩,一片热闹,到处都是走街串巷送礼的人们。长庚也按着父母的吩咐,提了两壶好酒去了顾老师家。
   顾昀今年二十五岁,没成家,下无儿女也上无老母。据说父母早在他小时候就染病去世了,幸得遇上了个好的私塾先生,教授他之乎者也,也将他抚养成人。不幸这顾昀怕不是命不太好,先生在他十七岁的时候也去世了,走投无路的顾昀参了军,没想到从此开出了一片新天地。
  顾昀的传奇故事在这四九城虽不能说人尽皆知,但也不是什么秘密,同样他的身世也没有过多掩饰,再加之他本人的性格,这倒也不算什么不能与外人道的禁忌。
  待长庚来到顾昀家门口,没想到那儿还站了几位眼熟的人。
  “长庚,你也来啦!”说话的是葛晨,身形和长庚差不多,却长了一张胖胖的娃娃脸。
  长庚皱了皱眉:“不是说在外面别叫我的小名吗,记得叫我李旻。”
   葛晨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他身后还跟着一个身材高挑的姑娘,看见长庚也出声打了个招呼,谁知声音却是地道的少年音。
  长庚见怪不怪,那是他的同学兼发小,曹娘...啊不曹春花。他家里一直盼着生个女儿,谁想到生出了个小子,只好当做女儿养。曹春花本人倒也没什么意见,反而还乐在其中。
  长庚注意到还有一个一直没出声的小姑娘,是他们的同学陈云桥。小姑娘在一群男孩子中间稍微显得没话说,低下头沉默的站在旁边。
  这些孩子手里都拎的是父母精心挑选的礼物,站在这里的目的也都和长庚无二。那些当父母的,用这一点微薄的心意表示着对老师的敬仰和感激,也在用这种方式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这些半大的少年。
  “站着干嘛,老师没在家吗?”简单的打完招呼,长庚一边说着一边要去敲门,手刚伸出去,门就从里面被打开了,吓了他一跳。
  “哟,来了这么多人啊,快进来!”顾昀看着屋外的一群人丝毫没有意外,大大方方的将他们请进屋。长庚这才注意到今天的顾昀并未束发,打理好的长发懒懒散散的披着,没有丝毫违和,仿佛他天生就该是这个样子。
  顾昀从长庚身边走过,头发飘起来擦着长庚的手过去,痒痒的。长庚下意识摸了摸被擦过的地方,心中有个地方似乎也有些发痒。
  顾昀虽然年纪比这些孩子们大上了七八岁,但这人的心性却和这些少年人无异,丝毫没有做长辈的样子,很快就和他们打成了一片。
  长庚发现顾昀很喜欢喝酒,一杯接着一杯当水喝。葛晨刚想伸出手给自己也来一杯,顾昀这时候却拿出长辈的做派,义正言辞的拒绝了他:“未成年人不许喝酒!”
  长庚:“......”
  我看你是想自己独占那两壶酒吧。
  
  酒过三巡,顾昀虽没醉,但话是明显的多了起来。他又开始接着讲上课没讲完的故事:“我当年抗日的时候啊,鬼..嗝...鬼子们精的很!他们有那种特别长的刺刀...”一群人眼睛放光的围着顾昀,听的津津有味。
  顾昀讲到口干舌燥,抓起桌上的半杯酒就一饮而尽,末了还使唤离他最近的长庚:“小长庚给我再倒上一杯酒去!”
  “什...说了别喊我小名了!”长庚嘟囔了一声。虽是这么说,但是心里却对顾昀的这声“小长庚”没什么抵触心理,反倒是觉得别有一番亲昵。
  一群人吵吵闹闹,从下午一直闹到了傍晚,顾昀也有了些醉意,开始胡说八道起来。眼见天色渐渐暗了下去,少年们也不好多在顾老师家逗留,纷纷起身帮着收拾。
  此时顾昀已经醉得有些深了,一改之前的话唠模样,窝在座位上不说话。长庚在收拾碗筷的间隙撇了他一眼,心下一惊。
  和顾昀相处的这些不算多的时日里,长庚看过他嬉笑的样子,也见过他一本正经教书的样子,今天又见到了他喝醉的模样。
  而这一瞥,却是他从来没见过的顾昀。带着一些不为人道的落寞。
  
  不一会,葛晨他们已经在陈云桥的指挥下收拾好了“残局”,和老师道了声再见就匆匆往家跑去——玩起来忘了时间,现在才猛然惊觉,回去晚了是要被骂的。
   长庚家离得很近,一转街头就是了,所以有恃无恐。
  长庚走过去想扶起摊在椅子上的顾昀。顾昀看起来不怕,但说到底还是个成年男子,喝醉的人又是死沉,长庚尝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。
  “老师,醒醒了,在这里睡会着凉的。”长庚想要叫醒他,轻轻拍了拍他。
  “嗯?”顾昀有气无力的应了一声,迷迷瞪瞪的抬起头看他,带着醉意微红的脸和眼角让长庚一愣。
  他这一喝醉,眼下的痣更红了。
  顾昀好像发现了自己的失态,他试图站起来,谁知猛的一起身,正好碰上了长庚半弯着的身子,在长庚吃惊的眼神中亲上了他的嘴。
  
  --
  是不是第二章就打啵有点早()
  写了半天还没进入正剧啊...先来几天日常
  记住那个女孩子。
  名字来自一个小可爱@银杏叶砸
  对了,关于为什么是长发的问题我不想探讨,也不想面对史实()
  宁可bug也不接受半秃头/超短发的顾帅。
  就让我保持顾帅的仙气吧。
        高考前最后一更。
  

评论(3)

热度(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