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宫和鱼籽.

十八线文手/手账er
主写:长顾(杀破狼)/黄乐(全职高手)
喜欢的人是顾昀。
梦想是被皮老师翻牌子。
努力变得优秀!

【长顾/师生】破云1

本文设定点我看!

*本文与淮上《破云》无任何关系,仅重名

  这是1945年秋,抗日战争刚刚结束的北平。
  长庚看着眼前滔滔不绝的国文老师,没忍住打了个哈欠。
  这老师姓顾,叫顾昀。据说是在抗日战争里当过兵的,十七岁加入部队,跟着抗日军打了几年,反倒还当上了个不大不小的官。现在抗日打完了,他又凭借着当年在私塾里念过的那几年,到了这所高中当上个国文老师。
  顾昀的经历在北平这不大不小的一片土地上,算是个有些传奇色彩的故事了。十七八岁的少年郎跑到战场上,没被敌人打死就已经是个不小的本事了,谁想到那时候才二十出头的顾昀还能混上个营长,实在是本事。
  长庚一开始对这个传奇式的人物也是敬佩的,少年都爱将军,更何况这将军撂下枪杆子拿起毛笔也是有模有样的, 据说字标致的可以当做范字研习了。
  直到今天亲眼所见,长庚才彻底颠覆了心中所想。本以为这位顾老师是个五大三粗的汉子,没想到却是个有着桃花眼的公子模样的人。顾昀眼下还有个不大不小的痣,凭空添了几分风流意味。 再加上这位公子时不时就爱和班上的女同学说上几句闲话,好看的桃花眼轻轻一挑,就能撩得那些十七八岁的女孩子红了脸。
  长庚皱眉,暗暗腹诽这人为师不尊。
  虽然顾昀这字写的赏心悦目,讲起课来却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。他反手握着一本《论语》背在身后,看着是一副正派的先生模样,仔细一听所讲的却是和那儒家礼教相差甚远,课本上的内容早就不知被这姓顾的发散思维讲到哪去了。
  顾昀说话很有趣,一路天南海北,把这些从小就在这四九城长大,没见过多少世面的孩子们唬得一愣一愣的,不到一堂课就对顾老师佩服的五体投地。
  长庚也不例外,此时什么为师不尊的坏话,早就不知道扔到哪去了。他还沉浸在顾昀刚刚的故事中,谁知顾昀却话锋一转,端端正正的讲起了《论语》。
  “子贡问曰:‘何如斯可谓之士矣?’子曰:‘行己有耻,使于四方,不辱君命,可谓士也。*’”语罢,顾昀抬起头,在那四方讲台上站定,神色一改之前的散漫。学生们不明所以,也收敛了有些玩闹的神色,个个抬头紧盯着顾昀。
  “你们可知如何才能做到‘不辱君命’?”
  学生们在底下面面相觑,谁也没敢吭声回答顾老师这个问题。
  顾昀等了一会儿,看没人搭话,他转身在黑板上唰唰写下四个大字。
  “世不可避。”
  
  长庚盯着那四个字看,的确是如传言的那般好看,只不过现在亲眼所见,好像又多了几分狂放不羁,还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。他又转头看了看顾昀,似乎与眼前的四个字重合了。
   直到后来长庚在书本上学到了一个词,叫“字如其人”,眼前突然又看见了那天顾昀写在黑板上的大字,和他像是随时都会向上翘起来的桃花眼,还有眼下的那颗痣。
   再后来,每每长庚看到“见字如面”一词都会心有所感,不过这就是后话了。
  
   那是1945年的秋天,一切还都风平浪静。
  
  *出自《论语·子路篇》
  
  --
  呜呜呜第一篇如此短小x就是铺垫一下背景!
  下一篇曹春花葛晨,还有新角色上线!
   老妈子和陈姑娘就要晚很多了x。
  
  本来想等高考完之后发的x因为太紧张了呜呜呜呜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发个文分散一下注意(什么)
       先发个第一章试试水。
        最近可能是两天一更/日更。(因为高考完要去旅游!)
       等回来之后就稳定日更!

评论(11)

热度(46)